2008走进石门坎    牛棚印象

斯嘉 2008-9-16


 管老师向我提过多次,牛棚镇长希望见我。

离开石门不无郁闷和委屈。吴镇的车已亲自在迤那接了。

我地道草民我无权无势,对于这样的待遇是极其陌生和不自在的。

经中水经迤那去牛棚。

牛棚镇位于威宁县西北部,距县城81公里,与中水、迤那、斗古、玉龙等乡镇毗邻,和云南的昭通、会泽接壤,距昭通市区仅38公里。辖20个行政村,124个村民组,居住着汉、彝、回、苗、布依等民族8561户、37997人,少数民族占全镇总人口的33.1%,总面积180.02平方公里。是一个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物产矿产丰富、交通便捷、集镇区位优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历史文化古镇。

 

迤那的汉族老人打扮仍保留明时的传统服饰。

 

 

这是路边卖苹果的汉族老人。据说昭通的苹果很有名。

吴镇买了让我们偿然后说,牛棚的苹果比这好吃多了。

 

牛棚是个镇。

曾是彝族土目老七的地盘。土目庄园叫牛棚子家。老七凶暴杀人如麻。虐待残害信教苗胞。柏格理曾甘入此虎口也曾被老七殴打。铁厂的苗胞不信教仍保留山神崇拜传统。彝族人好打冤家。据说老七打“冤家”时躲在牛棚里逃过一命,故发家后命名牛棚子家。庄园七进,非常气派,现存二进。

为求风水还特意修建四个海子,就是今天的发禄海子、范家田、响水和郑家营。后两处现修成小水库,吴镇找我就是希望引进民间组织资金通过开发精品水果基地带动老百姓脱贫。

 

 

 

 

 

 

到牛棚,和吴镇说是行走匆匆,就去最苦的寨子转转吧。苗寨一定是最苦的寨子。

去的苗寨叫团山村铁厂。我有印象在资料中见过,铁厂的信教苗胞受到老七的酷刑殴打。牛棚离石门不远,基督教一直没有传入。这里的大花苗仍然是自然崇拜的。

一起下寨的副镇是原威宁民宗局的才子,他特意指点我看屋内门边的草槛,我才知道这是区别信教苗胞和不信教苗胞最大的区别。这个草槛在不信教的苗胞家,家家都设,求神灵保佑,是不允许触摸的,否则视为极不敬。在不同地方,草槛高矮放置门内左右有支派的说法,现在应该不讲究了。房间很暗,照片是打闪光拍的。

 

 

绝大多数的贫困苗寨里,家里没有家俱除了床,衣服一律都是堆在床上或挂在棍子上的。

苗寨过年兴杀年猪,腌制后吃一年。我在各家都见挂着的年猪肉,长绿毛的不少。

 

 

这是政府推行的“茅改”项目农村茅草房改造。政府补助八百元,村民自己承担一部分,改造茅草房。

茅改的标记很明显,有一面墙刷白了。虽说是农村形象工程,青山掩映中,确实添美不少。

茅改也使这个地区住房基本脱离茅草房,并实现人蓄分离。这很好。石门还没能普及。

 

 

 

 

这个孩子13岁,他说不喜欢读书。他爸说他读不进。我问他是不是读书太差老师骂啦,他憨憨地笑了

 

 

这是我们随便走进的一户人家。老人的儿子媳妇在外打工没了,孩子成了孤儿跟着老人,老人现在住的是带着。

 

 

 

 

这是母亲水窖,通过采集天然雨水和山沟降雨后流水,解决饮水问题。

管老师非要拍下这个野蜂窝。怂恿她近点近点再近占嘛,呵呵呵。

我在威宁有看到农民卖蜂蛹的,就是用纸熏跑了蜂以后,把蜂盘整个摘下来。蛹在一个个蜂格里蠕动,反正我觉得挺恶心的。带盘卖一百多一斤,如果把蛹一个个夹出来,是二百多一斤。据说特别好吃很补。

 

前些年土法炼硫,土地就这样给费了。

哎,发展方向错误时,行动力越大,破坏力越大。

这片贫瘠又富饶的土地,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海子边与管老师与吴镇和二位镇副的合影。

风景里的人民,发展的道路向哪里?

 

管老师对牛棚生态立体种养项目非常有兴趣。农业综合发展,我不是很懂,但我支持她做她想做并认为能做的事。

吴镇长和镇领导班子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有想法而且务实,确实是想为老百姓做些事的。

转完寨子已经六点我希望回到威宁,吴镇亲自开车送我们回威宁。路上见吴镇按着肚子方知他胃不舒服。70多公里山路二个半小时。其实吴镇完全可以不必这样做的。

晚饭我和管老师都希望简单随意比如粉挺好的。吴镇是专门打了几通电话的,在“专业叼嘴”的指导下,找到这家据说威宁最好吃的粉店,真的真的很好吃虽然店实在实在很简陋。我很喜欢。

 

见到吴镇以前,听管老师提过他几次,都是赞扬,说在基层象吴镇这样确实愿为老百姓想的官不多了。

离开牛棚后,牛棚的几件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我很快收到吴镇长发给我牛棚介绍和苹果基地发展计划。邮件中有这样一句话:“自己没能力帮助他们发展好,内心很愧疚!”现如今的一方父母官,能这样想的有几个?不管是否出于需要。

2,一周前我收到管老师交来牛棚镇四所小学情况调查,附后。一方面是管老师的敬业,一方面也是镇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3,这两天我收到管老师交来牛棚生态立体种养项目方案。我知道为此管老师在牛棚钻了好几天,而管老师愿意这么做,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愿意为老百姓做事情的镇领导班子。

4,中秋节,我收到吴镇的祝福短信,短信中还有这样一句话“我又找到一家更好吃的粉店,你再来时带你去吃。”

哈哈哈哈,为了这碗粉,我也一定会再去牛棚的。

 

 

斯嘉整理

200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