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灾害救援,我的反思

斯嘉 2008-2-4


 正常入冬,正常地冷。

一月下旬起,今年气候异常南方大雪,雪凝灾害报道越来越严重。

我印象较深的几个报道,

客车在公路上堵了五天了,冷,病无法治,食物缺乏;网上见方便面一百元一碗,开水五十元一杯的消息……

仅广州火车站,就聚集一百多万滞留人员,站长的声音,“不出事就是万幸,一出事就是大事!”

湖南贵州很多城市停水停电,燃煤紧张,返乡人员严重滞留城市

对节日极其迟钝的我也感到了灾害很大春节到了……

 

26号杭州下第一场雪。

27号我出差乐清。赶凌晨7点的车,出租车在高架路上打滑遇险让我领教冻滑路面,我想到威宁到水城的那段公路,正常时候能让我的心提在嗓子眼,怎样的司机有勇气冬天开那里的路?

30号返杭时,在高速新昌段隧道前被拦下了,杭州下大雪,周围都是雪,隧道前面不知道发生什么,要停多久不知道,我包里没水我没带食物,不能不联想到那些受阻数日的报道,也想如果我是在路上的一员呢?

 

南方雪灾等级从五十年不遇升格到百年不遇。

温家宝去长沙。去广州。又去长沙。胡锦涛去大同。

灾情显然很严重。政府的反应很迅速。

面对突来灾害,民间公益力量,怎么办?

我感到很多事需要做,可是,不知道紧急救援,怎么做?

 

28号,微风发“一衣一饭一纸箱都是关爱”呼吁帮助广州站滞留人员。转各论坛。

31号,贵州成立民间志愿者联合救援小组。

21日上午,我收到大脚“贵州救助”邮件。

修改后转我在公益圈及各论坛朋友,呼请支持。楚贝勒发天涯杂谈。

我理解的回应是一发动城市组募捐物资;二是考虑企业劝募,故询问捐款账号和公信力。

所以与大脚的二次通话,内容一是了解有无心理准备接受发贴后网友呼应而可能陆续抵达的各类物资。二是捐款账号问题,和如何找公信力账号。

沟通的结果让我对抗灾救援有新认识;我用我的话归纳:

一是外地发动做物资募集,需要时间,又兼春节。严重滞后。

二是募到的民间救灾物资短期内根本不可能运进灾区。运力恢复后首先是春运疏散,然后是政府救灾物资运输。

三综上最有效最直接的就是现金。现金购物资。甚至是参与“抢购囤积”物资,马上发到群众手上,联合小组行动一期就购买了二千条棉被发。

四公募账号必要,已积极联络慈善总会,但短期内建立,困难。

五非常时期只能铤而走险,但是对危险的认识,我们都清醒。

一个字,钱!二个字,现金!

 

“每天发放物资折现金12万。大量采购米油厚衣物,” 让我感受到了行动的有效性,而最后一声“急呀!”让我感受到了抗灾紧急救援的急迫性!!

二次修改加入捐款账号;再发。

我明白了,紧急抗灾救援中,第一急迫的物资是民生物资:对付停电-蜡烛电筒电池;对付停水-饮用水,冬天,需要热水;对付寒冷-棉被,棉衣;对付饥饿-方便面,饼干。

紧急援助,现金最急迫!

 

回应我的NGO朋友和我谈的都是城市捐衣物交通运输等问题。

我不断解释不是不要,不是当前急要。

我还需要解释这是怎么样的组织在做怎么样的事情,为什么需要钱,钱怎么用,怎么保证那么用……我理解,这些都是代表可能捐资者发出的非常正常的质疑,与对我个人的信任与否无关。

背后是三个字:公信力!

带来的命题是:如何建立,和加强民间公益组织的公信力?

 

 

22日,向公益圈发出“全国志愿者绿丝带联合行动的倡议”。

2号下午杭州华数电视通过一公斤群发消息联系到我谈绿丝带宣传策划。

2号晚上与“狗拿耗子”(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网站)谈上海呼应绿丝带,“早该多点如此联合”这句话很让我感到力量。这是第二个“全国志愿者绿丝带行动”的QQ签名。

力推全国志愿者“绿丝带”行动这个概念。

 

我为什么要推绿丝带?

初见“贵州救助”中志愿者缚绿丝带文字,一笑而过以为做秀。

我泛转发贴时想到,各地只“救助贵州”吗?其它受灾省呢?

杭州2号雪很大,路面结雪严重而无有组织的道路除雪,能呼吁志愿者做吗?怎么呼吁?…..

“绿丝带”渐渐清晰,它是希望,是对面突发自然灾害时的友爱互助,是民间公益力量的集合!民间公益力量有义务配合政府,积极行动起来,抗灾救援。即使各个公益组织各有侧重各有风格,面对天灾,目标是一致的,各城市各地区“绿丝带”在行动!

“行动改变生存,行动带来希望”,正是民间的口号。

民间被查封,并不代表民间力量的消失。我在倡议书中就用醒目红字写了这句口号“行动改变,行动带来希望”。

我坚信,有作为,有地位,民间力量,也不例外。

团结力量大!

这次贵州九家NGO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公益行动要团结。

 

 

23日,收到wjy要求暂停公开捐款账号。理由一是政府全面处理募捐;二是采购压力过大。理解!修改宣传稿,取消宣传稿中捐款部分,改为救援小组的博客链接,重发,并尽量跟进各论坛已发贴修改。

 

24日,

以“走近石门坎”名义定稿“全国志愿者绿丝带行动倡议书”;呼吁绿丝带行动,强调配合政府的志愿者抗灾救援行动。

以“走近石门坎”名义发出“海外贵州人绿丝带行动倡议书”,呼请关注支持贵州建设。由nut转交到北美贵州人协会GZOPA.

 

21日至今天,四天时间,在紧急救援呼应上,我走了点弯路。将弯路的过程和反思写下来与同行分享,我相信是有意义的。

 

1,  面对突发灾害,必须及时有效组织紧急救援。我的反应,及时是够到了;是否有效?我尽我努力去争取有效,结果是否有效,我不敢说。

2,  及时的反应从哪来?我想这就是NGO人的责任。困难时候,政府在前面,民间公益力量也应该在前面。在我联络的各个草根组织负责人中,有答春节放假不行动的,有因深思熟虑行动计划而不做答复的,有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的。“第九世界”在很多组织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311号就已经组织了有效的物资募集,一待道路畅通,就将送往从江。

面对突发灾难,灾难救援的急迫性,我们没有足够时间策划出完善的方案。行动,就可能冒犯错误的风险。必须有勇气面对风险有能力改正错误。

3,  如何才能有效?有效包括三个方面,有效集合起人力;有效集合起物力;有效使用人力物力。

集合人力考验组织的影响力

如果是初期阶段的小草根,那就是领导人的影响力和能力。做好草根组织的领导人,绝不仅是有些爱心责任心能力就足够的,是需要相当多的责任心相当大的耐心和相当强的能力加上学习心-专业的NGO能力训练重要而匮乏。

集合物力考验组织的信度

信度建立的难度不必多说了。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推云公益未立法,政府支持欠力度等等。组织有责任有义务注重公益市场的培育,社会资源的积累,公益人脉的积累。这样说好象很商业化,但确实募集财物是一件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国内草根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正面这个挑战。

使用人力物力考验组织者的能力。

   很大程度上,回到组织负责人能力的问题。中国NGO人能力提升,是个专业性很强的重要命题。必须和只能通过培训解决。谁做?做什么?怎么做?

4,  民间公益力量如何有效配合政府行动?或者换句话说,政府如何有效利用民间公益力量?

这个话题很大。谈点个人想法。

我鼓励民间志愿者加强与政府志愿者组织的联系,使得民间活动可以借用官方力量,而官方活动也可以利用民间力量。我知道有不少草根组织疏远BS官方志愿者协会浩浩荡荡的队伍,而热衷做秀的行径。但是,抗灾紧急救援,如果没有与政府的良好沟通和联动,绝无从谈起配合,那就是添乱了。

我鼓励志愿者组织间加强团结合作。风险一定是有的,但是团结力量大!民间公益需要张扬这种团结起来的合力,凭实力争地位!

我鼓励民间组织公益服务专业化。过多的公益组织集中在有限的领域里,不可避免造成公益服务产品的单一重复。我认为公益组织需要加强对自身定位的思考,细化服务领域,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并逐步加强公益服务产品的专业化。

政府要加强民间公益力量的有序管理和引导。不支持不反对,换种说法就是做好无功,做错有罪。政府无法回避随着国民经济实力提升,民间自发公益力量涌动的大势。政府如何有效规范草根NGO,杭州在这方面进行着开明的探索,目前是鼓励以民间社团形式在志愿者协会下登记。这带来两方面问题,合法吗?管多宽?野孩子有野孩子的苦楚,野孩子有野孩子的自由。你的选择?

 

不知不觉,写下很多。应该算较深刻的反思了。

最后摘引我写给友人的邮件:

“灾害是百年不遇的。政府救援是及时有效的。困难也是巨大的。但一定会有政府救援所疏漏或不能顾及的地方。

民间力量有义务配合政府更多参与抗灾和灾后重建。

政府如何组织有效紧急救助,民间力量如何配合政府进行有效紧急救助,政府经验不足,我们更缺乏经验。

虽然行动可能出错,但是只有行动才能带来希望。

贵州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民间力量要团结!

"走近石门坎"将继续向海外贵州人发出关注支持贵州抗灾建议的倡议。

"走近石门坎"将继续向全国志愿者发出联合抗灾互助-绿丝带行动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