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荞麦公社

 

石门坎胡家丫口小额信贷项目总结和推广建议

斯嘉 2011.01


 

 

一.项目简介

2008-2009年“走近石门坎”新寨志愿者马贵荣和新寨社区小额信贷基金管委会骨干们多次主动提出愿意帮助邻近的胡家丫口村建立小额信贷项目。

2009615日,“走近石门坎”志愿者斯嘉,管毓红和新寨志愿者,新寨社区管委会老李头,韩文军,陈颖,廖文翠与胡家丫口农户代表们召开了第一次胡家丫口农户会议,会议讨论通过成立胡家丫口小额信贷基金管理委员会,采取由胡家丫口农户每户集资一部分,“走近石门坎”出资一部分的方法启动胡家丫口村小额贷款项目。

620日胡家丫口召开第二次农户会议选举产生管委会成员名单。

       该项目一期由走近石门坎出资3000元,胡家丫口农户集资3200元,顺利运行了十八个月。项目小结和资金管理细则,见附件照片或照片文字整理稿。

该项目二期拟扩大小额信贷资本金一万元。拟采取由“走近石门坎”出资五千元,农户集资五千元的方法;或也可采取由“走近石门坎”借款或赠款一万元的方法进行。

以上内容由斯嘉整理于20101231日.以下图片提供:斯嘉,管毓红.

 

 

 

 

 

 

 

 

 

 

(以上照片2009年6月15日拍摄于第一次胡家丫口农户会议时.照片左一,新寨社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文军;左二,新寨社区管委会主任老李头;右一斯嘉;右二新塞社区管委会妇女委员廖文翠;右三新寨社区管委会会计陈颖.)

 

 

 

 

附件一.

 

胡家丫口社区中信贷管理制度

胡家丫口社区09620日召开农户会议讨论制定社区小额信贷管理制度,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决定管委会人员:主任,朱铭金;副主任,梁德才;出纳,朱吉云;会计;杨华琪;资金监督小组人员,吕宽友、吕贵。经过多次农户会议决定本制定,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望广大农户及管委会人员遵照执行,相互监督。农户集资自0973日至1230日集资的每户100元。超过1230日未集资的按农户集资时间另补交利息。

一、放贷原则

1、贷款月息为7‰

2、贷款周期为半年,三个月还一次,半年还清

3、贷款数额不超过500

4、评估合格的妇女互联保小组优先放贷

5、绝不允许冒名、偷名贷款,禁止用于放贷高利

6、账目公开,每季度公布一次,由监督小组公布。特殊情况下使用信用社区资金必须召开农户会议讨论通过

7、联保组长必须提前半个月提交申请书到管委会。经社区评估小组(管委会、监督小组、联保贷款小组长组成)有80%的评估人员同意上交管委会即可得到贷款。

8、每个季度还款定于1号晚间8点到9点以前,超8点过10分为迟到,迟到一次交滞纳金10元。迟到三次以上取消参加社区会议并不给予贷款,视为自愿退出社区。滞纳金有管委会、监督小组移交出纳并公布。(特殊情况除外。如死亡、重病送医、公事外出)必须请假。

二.管委会人员职责

(一)管委会主任职责

1、主任经常与项目人员接触,如实反映,讨论社区存在问题。

2、动员组织社区农户做好社区项目,整理资料找出社区发展方向、

3、监督会计、出纳做好社区项目及账目

4、召集社区农户组织社区活动及公益事务。

 

(二)会计职责

1、按时参加收、放贷款,并做好明细账目,收集社区资料

2、收款当场做账,并与出纳一一面对。接受监督小组的监督、公布财务帐、物资帐清

3、如实参与讨论和反映社区内问题

 

(三)出纳职责:

1)收款当时点清,当场入账。

2)账目必须会计一一对应。不滚动的发展金必须存入信用社。还款时未收到的小组必须及时向主任、会计、监督小组反映收放情况。

 

(四)小组长职责:

1)组织小组参加社会内的事物活动,按时把本小组应交款交给出纳。

2)参与管委会管理好社区的一切事务。

3)如实反映本小组内部存在的问题。

 

(五)农户职责:

1)组建好自己的互助联保小组,选好自己的小组长,如实申请自己所需求的数额。

2)有参加社区内的一切事务和权利。

3)有协助和监督管委会的责任。

 

以上各项制度,自申请贷款之日起执行。

胡家丫口社区管委会

2009626

 

 

 

 

 

附件二.

基金的使用及管理制度

1、面向社区农户使用

2、自管理会成立以来没有贷过款的农户优先使用。

3、单户使用(必须有担保人,担保人必须用财务做担保)

4、贷款者和担保人必须签名盖章。

5、贷款数额不超500/每户

6、月利息定为7%

7、贷款周期定为6个月。(每三个月还一次,分两次还清)

8、若到期不还者,责任担保人的财产抵押。贷款者从此不能享受社区基金的使用

9、产生的利息安排和管理:

A社区本金 20%

B两年分一次红35%

C办公费 5%

D公益业 10%

E社区活动 10%

F管委会补贴 20%

 

 

 

附件三.

胡家丫口社区农户会议笔录

一、农户的呼吁:

1 200971日本社区建立以来,对我们农户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2)原来建立这区时,招集农户会议很少人参加,自社区建立以来,每次会议人员到齐。

3 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还可以向社区管委会借贷小额信贷和拉物资来发放给我们。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4)如有机遇还请管委会人员向项目办的多申请资金来我社区周转。

5)为了尽快走出大山改变落后面貌抓住机会才能做出业绩,创新是获得成功的源泉。这就是寻找出路的基本策略。

 

二、管委会的想法和做法:

1)为了不担过大的经济风险,我胡家丫口社区管委会农户会议讨论给决定,新资金申请到以后,还是像新寨社区那种操作一月一次还款。

2)凡在我社区的滚动金全部都是用于农户的粮食垫本资金和卖小型牲畜用。

 

现有的使用方向:(胡家丫口)

1、用于生产垫本,买种子与化肥(主要方向)

2、买一对小猪来喂

3、买小鸡喂

4、可以加在自己的借贷中,买瘦牛来喂几个月卖,就是本钱太少了,做不大

5、还买过菜籽来种过

6、在街上背东西到寨子来卖

20101219

附件五.管委会的希望

原来得到走近石门坎”3000元项目款。村民共有32户集资(共36户)有3200元。现在贷款一年多了未发生滞还款。

如能有资源进来,将每三个月收款一次,贷款6个月,改变为贷款一年,每月还一次,每次还1//12,让大家能做更多的事。

管委会

 

 

二.石门坎小额贷款项目推广建议

“走近石门坎”新寨志愿者指导胡家丫口村筹建管委会,运行小额贷款项目十八个月,至今完全正常可独立运转。至此石门坎社区志愿者团队已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农村社区小额贷款资金管理办法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石门坎已具备条件小范围有选择地复制胡家丫口经验。2011年计划在石门坎新增二到三个小额贷款项目点。每个点的资金支持预算一万元。

 

 

 


附件:

石门坎小额贷款项目合作协议

 

石门坎农村社区小额贷款项目合作建议

 

      捐款人______向“走近石门坎”赠款___元,专款用于向在贵州省威宁县石门坎乡______村提供小额信贷项目资本金。此资本金用于______村小额贷款项目为无息借款,使用周期五年,资金到位月起算。资金在使用周期内由______村小额贷款资金管理管理委员会全权负责资金使用,“走近石门坎”负责资金监督。资金到期后由捐款人决定用于“走近石门坎”的其它社区发展项目。

项目建议人:斯嘉

2011-1-11

 

 
 

 


走 近石门坎——荞麦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