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姑印象

斯嘉 2009-1-5


 

20078月我们到贵州威宁做社会调查。重点走访威宁石门乡大街乡。详细内容见石门大街乡调查报告内容。

在石门乡新寨村,我问云炉小学的校长走读的最远的学生是哪里的,说是上下飞姑的学生,要走二个多小时,要翻大坡路很难走。下雨时河对岸的学生就过不了河无法上学。

我们想去亲身体验一下飞姑孩子们上下学的路。 

飞姑村位于贵州和云南交界的乌蒙山脉腹地,和云南省彝良县隔江相望。

经济落后,条件极其艰苦。主要作物:玉米,土豆。近几年开始有人家种烤烟。

当地人均收入在200-300元。近几年村里才基本解决粮食问题。

新寨去飞姑有两条路,村公路13公里,因有个很小的煤窑,有拉煤的货车过,但路况极差。

有条小路,约6公里,需要翻山上下大陡坡,路不好走。部分路段是顺着山岩间的排水道。一下雨就积水泥泞无法过人。

我们去的那天就因为部分路段积水无法通过,必须绕道。全程具体公里数不详。我们走的是正常步速,来回路途时间近六个小时。翻越上下大陡坡时路确实很不好走。

在云炉小学上学的飞姑娃娃们就是天天往返这样的山路的。

 

 

 

 

 

 

 

 

 

 

 

 

威宁山中产优质无烟煤,但多为小煤窑开采。近煤窑的村民买煤烧。

马一驮200斤,20元钱,一般人家烧十天或半个月。平均一天二元左右。

一般煤窑,一个工人一天可出煤几百至近千斤,卖10100斤,提成工人拿7块,老板拿3块和交税。

也有产量很低的小窑,比如照片中的飞姑小煤窑,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出二,三百斤煤。老板拿的提成就会少一些,也不交税。

 

 

 

 

 

飞姑的村长,正巧在小煤窑碰到了他。

他告诉我们,飞姑以前有个小学。后来撤停不用。校舍已破烂废弃。

村里愿意投义务工,很希望有个新小学,村里及附近云贵乡和彝良寨里的娃娃能就近入学。

他特意带我们去看了一处很合适新建校的平地。场地学校他们已有些打算但是确实没有经济能力。

 

 

 

 

孩子们放学了。白天在云炉小学见过,因此再见非常亲热。

 

 

 我们在飞姑碰到退休的石门乡罗书记,一起粗略做了个建校预算。

1,材料预算:

水泥 300包, 7500元。

钢筋 2吨,   10000元。

门窗课桌等, 5000元。

大师傅工钱,   7000元。

石灰 120吨, 1800

机沙 30方,  3000

支撑布,炸药,树电杆,拉电线等 10000

教具图书等,2000

约计:46300元。

2,教师费用

因乡教辅站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没有能力解决师资问题。因此很希望第一年教师费用能够在预算中解决。
代课老师费用,预算600//两位,共计7200/年。

第二年以后由乡和村里解决。希望乡里派一位或村里集资请一位代课教师,我们以招募支教老师的方式解决一位。

3,除大工师傅工钱外,其它小工杂工等以村民投劳方式解决。

说明:以上粗略预算以20078月物价水平估算。
 

马老师和CAMMIE.

石门坎通讯信号不好,我们的手机基本无法使用。山顶上时手机才有信号。正巧有信号时CAMMIE接到的电话就是她母亲打来的越洋电话。我们都很高兴。

CAMMIE的脚踝曾经伤过爬山脚痛。长途山路为减轻伤痛,估计她用力不对,结果伤及膝关节,回来后她的膝盖动了手术。手术及愈后很吃了些苦头。对此我很歉意。

很感谢她与我同进石门坎,并且在同行的日日夜夜里带给大家的开心快乐。

 

 

 

 

 

 

 

 

 

在石门坎,很多人家都养马,马用来耕田驮货。大人不骑马交通,而宁愿步行。孩子有时骑着马玩。我问过很多人,山区交通不便,为什么不骑马呢?他们说不出所以然,有归结为苗族人的传统:有说苗族人天生爱惜动物,不舍得骑马。

我一直觉得这个理由挺牵强。

后来翻阅柏格理著作中提到一个故事,某彝族土目有几匹好马,爱马爱骑马,但他不敢在自己的领地上骑马,因为规定在他的辖地内只有土司和大土目可以骑马,其它人如果骑马一律会受到严厉惩罚。

连彝族土目在自己的地盘上都不敢随便骑马,更何况世代为土目奴隶视同活牲口的苗族人呢?我觉得这来解释苗族人没有骑马传统是更合理的。

 

这个孩子在吃玉米杆。嫩的玉米杆是甜味的,吃起来象甘蔗。

 

这两个孩子是马老师的学生,放学回来,已割了一筐草了喂牛的。

回看飞姑,意向中的合适新校址就在照片正中山腰那小块平地上。

盼望有一天,飞姑的孩子不需要再艰苦翻行几小时的大山去上学了。

祝福飞姑!

 

走近石门坎

斯嘉整理

2009-1-5


走近石门坎——荞麦公社——飞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