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 行动与计划

飞姑小学建校建议书

 

20078月我们到贵州威宁做社会调查。重点走访威宁石门乡大街乡。详细内容见石门大街乡调查报告内容。

在石门乡新寨村,我问云炉小学的校长走读的最远的学生是哪里的,说是上下飞姑的学生,要走二个多小时,要翻大坡路很难走。下雨河对岸的学生就过不了河无法上学。

我们想去亲身体验一下飞姑孩子们上下学的路。

新寨去飞姑有两条路,村公路13公里,因有个很小的煤窑,有拉煤的货车过,但路况极差。

有条小路,约6公里,需要翻山上下大陡坡,路不好走。部分路段是顺着山岩间的排水道。一下雨就积水泥泞无法过人。

我们去的那天就因为部分路段积水无法通过,必须绕道。全程具体公里数不详。我们走的是正常步速,来回路途时间近六个小时。翻越上下大陡坡时路确实很不好走。

在云炉小学上学的飞姑娃娃们是天天往返这样的路的。

 

飞姑村位于贵州和云南交界的乌蒙山脉腹地,和云南彝良县隔江相望。

经济落后,条件极其艰苦。主要作物:玉米,土豆。近几年开始有人家种烤烟。

当地人均收入在200-300元。近几年村里才基本解决粮食问题。

飞姑以前有个小学。后来撤停不用。校舍已破烂废弃。

村里愿意投义务工,很希望有个新小学,村里及附近云贵乡和彝良寨里的娃娃能就近入学。
 

我们与村长,在飞姑的原石门乡罗书记一起做了一个建校预算。

预计学生数50人。复式班。

预建校舍面积100平方。三间房。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宿舍。

我们筹集建校资金。村民投义务工。

 

 

一,预算
1
,材料预算:
水泥 250包, 6250元。
钢筋 2吨,   9000元。
门窗课桌等, 5000元。
师傅工钱,   7000元。
石灰 120吨, 1800
机沙 30方,  3000
支撑布,炸药,树电杆,拉电线等 10000

教具图书等,2000
总计:44050元。

 

2,教师费用

因乡教辅站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没有能力解决师资问题。因此很希望第一年教师费用能够在预算中解决。
代课老师费用,预算600//2位,共计7200/年。

第二年以后由乡和村里解决。希望乡里派一位或村里集资请一位代课教师,我们以招募支教老师的方式解决一位。

 

 

3,项目管理费用为材料预算的10%4405元。

以上建校费用预算总计:55655元。

 

 

二,对项目管理费用的说明

项目管理费用为项目材料预算的10%

项目管理费用包含以下费用:

1,项目执行中的超预算部分费用开支。

2,项目执行过程中涉及的项目执行人员人工成本,包含交通费用,误工补贴等。

3,向捐款人反馈的成本,包含项目完成后的监察,反馈和监察人员人工成本,含交通费用,误工补贴等。

4,项目完成一年内的必要维护和设施增补费用。

5,每个项目完成后的节约部分,将转入石门坎专用账号,用于石门坎项目公益金积累。

 

 

三,其它

1,一般农村冬天农闲,便于组织人力施工。村民希望能够在二三月施工四五月份完成九月可以投入使用。

2,村里没有能力预垫材料款。因此全部建校捐款必须到位后才能开工。

3,当地因钱款汇寄不便,如果开工,将派专门义工负责材料款并监督施工。

4,项目完成后三个月内交明细建校财务报告;半年内安排义工监察并记录以反馈捐款人。

5,捐款人可命名学校。并尽量满足捐款人宣传要求。

6,其它未尽内容,可补充。

 

建议人:郑思斯 2007-12-24  sissyzheng@gmail.com

“走近石门坎”公益系列发起人。网站地址:www.shimenkan.org

 

 

威宁石门大街乡调查报告,请见以下链接:

http://www.shimenkan.org/sj/b

有关飞姑图片,请见以下链接:

http://picasaweb.google.com/shimenkan/FeiguVillege

 

 

走近石门坎—— 行动与计划——飞姑小学建校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