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坎百年庆典   教会篇

杨世武   摄制


第一集

 

如果不能正常播放,就请选择IE浏览器浏览,或 下载 观看


 

第二集

如果不能正常播放,就请选择IE浏览器浏览,或 下载 观看


 

第三集

如果不能正常播放,就请选择IE浏览器浏览,或 下载 观看

 


石门坎位于贵州西北部的威宁县,与云南昭通交界,系黔西北高寒山区。最高海拔2676米,最低1440米,平均2400米。山势险要,春秋时节整日云雾缭绕,冬季雪厚尺许,异常寒冷。

但在二十世纪初竟成为“西南苗族最高文化区”。被英文教会报称为“海外天国”。这是苗族史上的一个奇迹。千百年来,苗族在不断迁徙中受尽历代统治阶级的残酷压迫。活生生的土地抢夺和人生欺压,使得他们在沮丧的深渊中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他们渴望平等自由的安宁生活。然而“天荒未破,畴咨冒棘披荆,古径云封,惶恤残山剩水。访桃园于世外,四千年莫于问津。……尔乃葛天苗裔,谁肯是携?”。(溯源碑)1903年幸得党居仁介绍,苗家找到了柏格理,他给苗家带来了基督福音。福音宣传人人平等,这正是苗家希望所在。为了维护苗族的利益,他支持苗族反抗地主恶势力对他们的压迫,并大办学校、医院。宣传“读书就能得救”“读书就不被别族欺侮”。这在苗族祖辈生涯中是亘古未见的。柏格理的言行成为苗族文化与异域文化交流的起点,为人类学家和民族学家对苗族的深层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关于石门坎教育和卫生的成就,文献上记载着许多个第一:创制苗文,结束了苗族无母语文字的历史;创办乌蒙山区第一所苗民小学;建威宁县第一所中学;培养出苗族历史上第一位博士;在中国首倡和实践双语教学;开中国近代男女同校先河;倡导民间体育运动;创建乌蒙山区第一个西医医院;建中国第一所苗民医院;创办中国西部最早的麻风病院……”(摘自沈红《石门坎文化百年兴衰》)

胡锦涛总书记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时,教育贵州的干部要学习柏格理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他说:“公元一九零四年,一个名叫柏格理的英国人来到了贵州毕节地区威宁县的一个名叫石门坎的小村,那是一个非常贫穷、荒凉的地方。他带来投资,就在这块土地上盖起了学校,修起了足球场,还建起了男女分泳的游泳池。他用英文字母仿拼当地的老苗文,自编了‘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这样的教材,免费招收贫困的学生。后来,一场瘟疫,当地的百姓都逃走了,他却留下来呵护他可爱的中国学生。最后,瘟疫夺走了他的生命。”(选自威宁报20061112日第3版)  

05年石门坎全貌

老石门   石门人最早居住的地方

参加百年庆典的各地信徒

来自彝良的信徒

 

来自天桥教会的信徒

彝族信徒

 

 

 

 

 

 

 

 

 

 

 

老校友重返石门坎

香港会寝大学博士张惠贞采访石门老教师杨明光

现石门坎医院

朱焕章校长的女儿及亲人

出生在此废墟地的陶绍虎医生

老教师杨明光与宗教专家张坦在石门学校

英籍牧师高志华遇害地—长房子

原石门民族中学校长杨忠信(左)与石门老教师杨明光(右)

王沙沙采访王道源曾孙王文宪

南方周末记者向郢采访朱焕章四女婿陶绍虎

王道源孙子王传光在石门

朱焕章女儿和外孙与张继乔女儿(左四)甘铎理女儿(右二)在一起

 

17张继乔女儿采访王文宪王传光(东旻为其翻译)

 

为老校友表演的石门孩子

 

未来的石门人


苗族教育家朱焕章的后人

朱焕章用过的书桌

朱焕章的女儿朱玉芳


 

参加庆典的客人

朱焕章故居

王道源后人与张继乔的女儿 christine varle

 

甘铎理的女儿 R alison lewis (左3)和张继乔的女儿(左4) christine varle 与当地妇女合影

张道惠的双胞胎儿子张继乔(左)张绍乔(右)与柏格理的儿子(中)


 

循道公会与内地会分界的灼圃梁子

灼圃梁子

柏格理墓碑

 

 

王道源墓

在王道源墓前

参加石门坎第二分校咪咡沟百年庆典的信徒

 

苏科寨的信徒

苗族第一个博士吴性纯墓

百年前的苗族妇女

石门坎朔源碑

伯格里创制的苗文

石门坎老教师杨明光在石门小学

杨明光老人观看石门百年简史展

新建的石门中学教学楼


走进石门坎——纪录片——石门坎百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