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出怒江记
 

蜜与泥——张羽怒江摄影选(三)

 

正如哲学家福柯所言——人类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面孔!福柯的世界观依然是进化论的基础,当我们回到神本主义,发现上帝创造一种独特的面孔,那就是——怒江面孔。怒江面孔提供了一种人类学样本,一种每天与上帝说话的面孔,上帝用亮光回应了人类之脸。在封闭偏远的的怒江山地,处于人类金色童年的怒江山民在希伯来文明的雕刻下,提供了人类之脸的一种参照系。 

处在怒江的高山深谷,必然伴随着物资的匮乏和知识的匮乏,如果仅仅用社会学、经济学的眼光去看,怒江完全就是一个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如果怒江没有上帝的福音,事实就是如此。然而上帝的福音对于人类是无差别的,祂能进入任何群体,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有知识还是没知识。自然环境的恶劣与贫困的双重折磨,使得怒江山民的面孔都被尘土和风霜无情地刻画,这是现实的“泥”。然而,当上帝差遣的圣灵悄然进入他们的心灵,神从布满尘垢的脸上升起,这些面孔立马生长出无穷的光芒,充满平安、喜乐、盼望,这是神膏抹的“蜜”。也许,上帝宠爱怒江,滴落了一滴蜜,这滴神奇的蜜,滋润了泥垢中的脸,上演了“蜜与泥”的传奇。 

我也不知道为何?这些年痴迷于怒江的田野。在田野考察的过程中,因为需要影像的纪录,所以大量采集了很多影像,无心插柳柳成荫,意外创作了很多摄影作品。也许这是上帝的预设,而不是我的预设。有时,我觉得,这些以纪录为目的的影像,似乎更接近原本的摄影,而以摄影为目的的影像,反而有可能偏离原本的摄影。

 

 

 

------------------------------------

张羽怒江计划简介

从2014年至今,历时五年,十进怒江

沿着百年前的传教士之路

以个人之力展开系统田野考察

行走旷野、钩沉历史、重述现实

综合声音、影像、文字

完成一部复合性的

人类学、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的田野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