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出怒江记

 

光明之子:张羽怒江摄影选(二)

 


这些人!这些面孔!是上帝直接从泥土里拔出来的!怒江面孔!希伯来文明之子!完全有别于东亚其它地区的乡村(城市)面孔!

我时常给怒江的朋友说:“你们脸上有耶稣的光,眼睛有圣灵在闪烁。”淳朴的他们都认为我在说漂亮话,通常一笑了之,不会当回事。是啊,正是这种“不当回事”,更让人感动,因为他们就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从小到大,生命就是如此,不需要刻意标榜什么。行走在怒江,我时常感叹上帝的大能,只有上帝才有如此的能量,如此穷山恶水之地,也能赐下无尽的喜乐油,膏抹这些无知无识的怒江山民。甚至,你会有返回“旧约时代”的错觉,站在山顶情不自禁地感叹——这些被上帝分别出来的“独居之民”!有时,也会有回到“初代教会”的感觉,从怒江山民沾满泥泞的脚上,看见遥远年代的使徒,在尘垢与荒野里传递神爱世人的好消息。

在东亚横断山脉的山谷里,生长着热爱上帝的傈僳族、怒族等,这不是偶然,深入接触他们,就会发现他们的民族语言极具特殊性,傈僳语的语序很像英语,和汉语是反的,说红军,是兵红。也有略懂希伯来语的怒族老传道人说怒族语很接近希伯来语。也许吧。有一次,我在大理带几个怒江朋友旅游,发现他们有习惯性的口误,把“洱海”说成“海洱”,把“喜洲粑粑”说成“洲喜粑粑”,从语言学和精神分析学的角度,口误也是真实思维的外显,也就是说,怒江人的语言自成体系,即使接受了汉化教育,也保留了自身民族特有的语言无意识。所以,不妨做一个大胆的猜想——傈僳人、怒族人,是上帝在东亚地区提前预备的,注定是他的子民。那些百年前来到这里的殉道的传教士,只是上帝差遣来寻找失散多年的子民而已——难道不是么?事实证明如此!

当然,也有读者给我留言,说我拍的就是一群落后的边民,没有什么所谓的神。我不反对他持有这样的观点(这是他的权利),但我要给他说: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耶稣确实是乡下木匠的儿子,这取决你看见了什么,你看见的是“乡下木匠”呢?还是看见了“耶稣基督”呢?



-----------------------



张羽怒江摄影选

 

【老传道人】

 

 

 

 

 

 

 

 

 

 

 

 

【怒江山民】

 

 

 

 

 

 

 

 

 

 

 

 

 

 

 

 

 

 

 

 

 

【被福音救治的精神病患者】

 

 

 

 

 

【信耶稣的拾荒者】

 

 

 

 


 

 

------------------------------------

张羽怒江计划简介

从2014年至今,历时五年,十进怒江

沿着百年前的传教士之路

以个人之力展开系统田野考察

行走旷野、钩沉历史、重述现实

综合声音、影像、文字

完成一部复合性的

人类学、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的田野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