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苗文课堂

 

召開石門坎苗文教學研討會的報告

 

大花苗石門坎苗文教育普及促進會各位同胞:

所有關心花苗文(石門坎苗文)前途的同胞:

一九零四年,在柏格理牧師主持下,有李司提反、楊雅各、王道元、張約翰、張武等漢族老師和苗族先輩參加的團隊,為處境卑微、生活貧困、前途渺茫的大花苗人創造出了一種文字,這種文字稱為花苗文,又叫做石門坎苗文和the Pollard Script。一百多年來這種文字對大花苗文化的承接和發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根據大花苗前輩們的囑託,近三十年來不少大花苗知識份子著手進行個人力所能及的花苗文教學工作,他們的足跡從雲南的思茅、彝良、永善、大關、鹽津、富民、嵩明、昭通、到貴州威寧的大街、羊街、石門坎、龍街等地方。這些大花苗的知識份子有楊建康、楊體耀、吳耀明、吳耀華、張建明、朱明剛、朱明富、楊永聰、馬理榮、陶德林、楊友興、朱明釗、楊世武、朱開毅、王  海、朱世良、吳成學、龍聖華、韓明友、張樹全、張桂芬、張紹明、張文華、陶文德、朱景剛、張義祥、王成龍、朱達俊等等。這些同胞或著書、或講學、或自製教學光碟、或勸勉同胞、或召集組織、或提供辦學場所、或與關心石門坎苗文教學的團體或友人取得聯繫,斟得他們的幫助;他們各人從不同的方面為花苗文的教學盡了自己的努力。苗族文化承接的主要力量就在他們之中,敝人作為一個從石門坎成長起來、並曾受過國家高等教育的大花苗人向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大花人幾千年的文化瑰寶將不會消亡,其靈丹妙藥就在他們的身上,感謝老師們!感謝同胞們!

花苗文是一種建字組詞造句都有其特定規律的文字,這種規律是獲取拼讀基礎知識後就要去廣泛閱讀、用心體會、認真對比才能掌握的。五六十年前識漢字不多的大花苗婦女能容易地誦讀苗文著作,現在已經七八十歲但是受到過石門坎文化薰陶的長輩們,依然很容易地閱讀上面所提到的老師們所編著的苗文教材、所撰寫的苗文故事和詩歌。他們保存這樣的能力,首先是他們把花苗文作為一種文化知識來繼承作為一種精神財富來呵護。我們要用教好學好傳揚好花苗文的行動來感謝散居于各地苗鄉的這些長輩們。

為著讓前輩們的熱情期待不至落空、大花苗人的希望得以實現。我們要把各自對石門坎苗文規律的表述及教學方法進行交流,形成書面的文檔,以利於年輕同胞進行教學遇到疑問時能尋到可靠無誤的支持。

這樣,我們準備在二〇一四年五月二日和三日兩天,在雲南省昭通市朝陽區召開一次石門坎苗文教學研討會。

具體安排如下:

成立會議籌備組。

組長:吳成學。

成員:王  海、王禮紹、朱世良、朱明釗、馬理榮、楊世武。

會議地點:昭通市朝陽區一家大花苗同胞經營的旅社。

參會原則:

  1. 這是一次學術會議,每位同胞都要圍繞怎樣做好石門坎苗文教學這一主題事先寫好自己的發言文稿。

  2. 自願為大花苗石門坎苗語文的繼承和發展貢獻自己力量的大花苗同胞;

  3. 三月三十一日前向昆明 664142025@qq.com  taoying-km-yn@qq.com提交書面電子發言稿(盡可能用石門坎苗文書寫或列印,也可用中文書寫和列印,但必須附上苗文摘要和用苗文書寫的關鍵詞。文稿要主題突出、敍述簡練,不超過兩千個字,發言時間在二十分鐘以內。);若為手寫稿,則只報文稿標題。

  4. 大關、永善、威寧、富民、嵩明、彝良、鹽津等縣和石門坎這八個地方,除原來促進會的成員之外,還要盡可能邀請兩位以上的年輕老師參會。

參會代表人數:

    大關四位,請朱明釗老師確定上報;永善六位,請馬理榮老師確定上報;威寧(大街)四位,請朱明富老師確定上報;昆明方向的八位,請楊世武老師確定上報;彝良六位,請王禮紹老師確定上報;鹽津六位,請朱世良老師確定上報;

石門坎四位,請王成龍老師確定上報;昭通市區參會代表,請楊光輝老師確定上報。

各地參會代表名單在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前通過電子郵件報到促進會秘書長吳成學老師那裏。

參會貴賓:

由石門坎苗文教育普及促進會秘書組及本次會議籌備組邀請。

其中要特別邀請大花苗拉丁苗文、規範苗文、完善苗文各一位老師在會上發言,聽取他們對石門坎苗文的批評。

經費收集及開支:

  1. 自費往返;

  2. 有固定月收入的同胞,每位為會議捐款二百元。供全體與會同胞作食宿開支。此項捐助費在五月一日報到當天由自己簽字送交會議籌備組。

  3. 在教會裏服務的同胞和無固定月收入的農村同胞免捐款。

  4. 會議接受關心石門坎苗文教育的友好團體和個人的捐助。由會議籌備組接受並按照捐助方的意願列項監督使用,在會議結束前,向會議全體成員報告收支情況。

會議要形成決定的事情:

  1.     大花苗語石門坎苗文拼讀拼寫方案; (本項內容實際上是慎重重申大花苗前輩們在一九五〇年以前就已經基本探明和大花苗各地同胞在一九八三年以前也基本遵守的苗文拼讀拼寫規律)

  2.     石門坎苗文初級教師資格;      (要使同胞們認識,做苗文教師是領受一件嚴肅和重大的任務。懂多少就講多少、懂什麼就講什麼,切忌謬傳。同時也是一件不斷進取的光榮使命。)

  3.  弄懂時至上世紀四十年代末,大花苗人怎樣做到使其三分之二的成年男女脫離漢文盲苗文盲。哪些做法是今天仍然有著積極意義的。大花苗石門坎苗文的教學還要不要走石門坎成功的民族文化教育道路。

會議議程:

  1. 二〇一四年五月一日下午報到,提交捐助費;安頓住處。

  2. 二〇一四年五月一日二十點召開預備會議,通報蒞臨會議的貴賓名單,各地代表相互介紹,通告代表發言順序,解釋會議要求。

  3.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日八點到二十二點,正式會議發言開始。

  4.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日八點到十八點,會議發言和討論,包括請大花苗其他三種苗文的老師發言,與會代表繼續發言、對要形成決議的事提出建議;其間還要選一小段時間全體代表一起到室外留影。

  5.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日二十點到二十二點,舉行會議閉幕式,開聯歡晚會。

會後出版會議文稿專集:

    將所有的會議發言文稿整理列印,由促進會印刷,在年內發送給全體參會同胞和貴賓。其電子文稿,將發送到《走近石門坎》(M?NT?'M?L?C?)等網站登載,

供需要的同胞和朋友參考。

要致歉的地方:

1我們提供給參會代表及貴賓的飲食和住宿條件將非常簡單,所有參會人員都要做好挨餓受冷的準備。

2會議場所沒有水果、沒有茶葉、沒有煙,將給一部分同胞帶來不便。

3日程安排很緊,發言限定時間,休息機會不多,大家將很勞累。

發稿目的:

    請同胞們看後提出自己的建議和做好自己的準備。

    讓我們一起努力,拿出成效,來迎接花苗文創制出一百一十周年的劃時代日子!

 

大花苗石門坎苗文教育普及促進會執行幹事  陶紹虎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昆明 

 



走近石门坎——苗文课堂——召開石門坎苗文教學研討會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