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石门 坎记录

吴宗成的葬礼

供稿:廖登艳,图:廖登艳、沈红、杨欣萌、老狼在路上、杨波等  2017.01

吴宗成,生于1948年10月2日。圣名:以诺,家住石门坎年丰村六组。年幼就读云炉小学,后升入石门高小部,毕业后,被石门民族中学录取。学业期满后回乡知青,1970年参加修建湘黔铁路2年,回乡后,1974年调入年丰村民小学任教,当时小学在大队队房,1993年(任教第19年)。

后面,大队房破烂,成为危房,无法继续上课,自己就修了一栋毛草房,作为学校,校址在现在苏科福音堂门口,在自己修建的学校里上课两年半,年丰小学重新修建后,年丰小学迁回原校址;即现在的瓦房,吴宗成老师,任职37年、任教33年、任校长22年。于2010年6月6日退休。

在33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杰出的奉献,培育出了农村许多优秀学生;常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助许多有困难的家庭和学生,他从不记录自己帮助过多少家庭和学生,从不记录自己捐出的每一笔钱,也从不向人夸赞自己的善举,这是我们后人应当效法的榜样。

吴宗成自幼信仰耶稣基督,因祖父吴性纯为石门坎教会学校高才生,毕业于华西医科学院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是苗族第一位博士,不但有学识,也是虔诚的基督徒,爱的家族基督教信仰的熏陶,吴宗成自幼以基督信仰为动力,为标准鞭策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诚诚恳恳,甘愿受苦,遵行圣经教导,即是学校老师也是教会老师和传道人,作为传福音做见证。

2013年经检查出患有继发性肺结核,2016年下半年身体出现血压偏高,2016年12月29日,在彝良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时好时坏,2017年1月17日,因病情恶化,突然咳嗽大出血,因治疗无效,于2017年1月17日,下午1点40分逝世,安息主怀,享年69岁。

吴校长留影

沈 红

2015年8月,吴老师冒雨从村里赶来石门坎,我邀请他参加石房子座谈会,他见到柏先生家人心里十分喜悦(杨欣萌摄)

2002年2月,吴宗成校长和年丰小学师生。(沈红摄)
15年前他的学校只有三间瓦房,两间作教室,当中狭窄的一小间作教师办公室。

2015年2月,苏科寨苗文培训班,由吴宗成、吴宗全兄弟和村民们协力举办,井然有序。 杨欣萌摄
2004年,由我撰文纪念石门坎百年,选了两位吴老师和年丰小学的这张照片登在北京青年报上

葬 礼

廖登艳 摄


这几天的苏科寨教堂

吴校长供职的年丰小学

走近石门坎——石门 坎记录——吴宗成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