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石门新闻

一三年小結和二一四年打算


 

一三年小結

彝良的同胞們向彝良縣和昭通市文化管理部門申報石門坎苗文為苗族保護性非物質文化遺產,獲得縣市兩級文化主管部門的批准。

受張坦老師卞淑美校長的邀請,我們派員參加了石門坎新中小學一個學期的苗語教學工作。編出《跟隨老師誦讀苗文》這本教材,供該校同學使用。

大關的同胞在朱明釗老師指導下,於縣府所在地組織了一次苗文教學,又編寫了一本《苗文看圖識字課本》。

威甯朱明富、楊永聰兩位老師接受香港友人的建議,去香港編纂了一本《苗文看圖識字課本》,並已印製出書。

受世界少數民族語言研究院東亞部兩位老師的委託,我們到幾處苗鄉瞭解了現在能誦讀苗文《聖經》的同胞,為將來替大花苗人製作音像教材作準備。

今年我們分別從網上和從民間收集並整理了一些重要的石門坎苗文資料,在同胞們需要時,可以提供給他們。

九月我們編輯印刷了第一期《E�L�'M?NA?(大花苗)年刊,多數地方已托人來昆明領取帶回去分發給真正需求的同胞了。

昆明楊世武老師整理了二十四首苗族山歌錄音和相關的文字資料,在朱明釗、陶紹虎兩位老師的配合下,正在列印曲譜及歌詞。

今年五月,朱開毅老師校對完了他自己近年創作出的一百五十首歌頌天生橋苗家新生活的苗文歌曲,其中一百二十首的曲詞都已經列印完畢。

張建明、王禮紹兩位老師八月初在彝良縣城舉辦了有近百人參加的苗文培訓,原來只打算辦一個班,招收五十位左右的學員。後來來聽課的人很多,只好分成了兩個班授課。

永善的同胞開一次會議,總結三年來他們開展苗語文教學的經驗,表揚學習成績突出的學員。

 

一四年打算

五月在昭通召開石門坎苗文教學研討會。

請永善的同胞們為二一四年《大花苗》年刊組稿編輯,十月三十一日後將收集到的稿件編輯好,電郵到昆明校對,之後列印。所以大家投稿往永善。

各地自行組織苗文教學,需要外地老師幫助的,請提前一個月通知,由促進會派往。

三,二一四年的三件事很重要,希望大家努力做好。

                                  計劃草擬人  陶紹虎

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昆明

 


走近石门坎——石门新闻——一三年小結和二一四年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