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高潮水提灌项目前期走访

管毓红 201066


在石门高潮学校的申请及朋友们支持下,成行了第一次走访,这次走访参与的还有贵阳意气风发红十字会的李川与田超两位朋友,原约好的水利局孔局长与余股长因局里特殊事而未同行。

这是李川与田超,背后是正开得艳的的映山红。我们没有从威宁租车,坐火车到了花土坡,从花土坡到高潮的租车要200元,我们还是没有租车,三人花了30元坐到青山梁子下车沿公路走进去。一直没有拉煤的车进去,我们走了4公里左右,搭上一辆拉水泥的卡车,坐到平山村。在平山村遇到了骑摩托来接我们的孙国园校长及另外两位老师,我们一起到了高潮学校。

往年快到端午,当地就有新洋芋上市了,今年还没看到开花

前面就是高潮集市地

这是我们到高潮村的坐骑,稀泥是高潮村街道,只要一落雨,就成了“水泥路”了,对面的人家正修房子,下面第一层就有三个门面,正好位于街道与集市的拐角处,高潮村的集市是石门乡的第二大集市

我们吃饭的小饭店

小饭店门前的小水窖

 

这几天下雨时已从房顶接了小半池的水,水质是浑的,高潮村的人都是饮用这样的水

从水窖里打水

 

田超急忙帮着提上来

提上来的水,肉眼能看到很多微小的颗粒,相机照下来看起来还过得去

 

 

从学校的山后来下山来到水源处——龙洞湾,前面走的是学校的黄老师。这也是高潮村缺水时人背马驮的地方。

从水源点向上照的山势,水将从此处提上去,估计到上面山顶应有300米垂直高差。

水源处的水真清凉,是从山里出来的,大石下面还有一处出水,流量与这一股差不多。

 

孙国园老师正在测水流量。我们在他家里找了一只桶,用秤称能装17斤水,现在接到的水流只能算整个水流的40%,只需要5.2秒接满,若全接到,达到满桶最多2秒钟。

 

 

大家坐下来算,集一吨水最多需要5分钟,一天按24小时计算,可以达到288吨水,一个月可以达到8640吨,若平均每户按每月饮用水五吨计算,可覆盖1728户。现在水流因干旱还不是正常水流,还偏小了。正常时水流更大些,雨季更大。而水上了山梁,顺着山梁将有四个村的村民受益:高潮村400多户,新龙村一二组200户左右,新河村近200户,年丰村10个组中,除了17组近500户,共1300户的饮水应不成问题。

 

从水源处向下,是民主村的杨家院子,此水源在民主村的地界上。我们完成水源点的工作,学校的三位老师从原路返回高潮,而我们顺山而下。

这是杨家院子山下的几户人家,他们的饮用水与河对面的寨子不同,是从后面山上引下来的,村民告诉我们,这水源点连续几天的大雨后,水就不清,会浑的,但如果提上主水池,沉淀后没问题。大寨子用的是另一个水源。

过了河,回转身去照刚才我们下的山,雾已到了半山腰,我们看不到山顶了。

 

 

过了杨家院子,我们顺河而一下,经过狮子洞(狮子洞可能是因河对面这些山洞得名吧),再爬上石门坎,用了2个半小时,在爬石门时,田超说:比爬黔灵山是要难点。可把我的力气笑没了。

到了石门天已黑下来。到石门后与王乡长见了面,汇报了考察的情况。在乡里了解到一些情况,水利局另有一股长到过此水源。

第二天在石门,逢石门赶场,见到了很多高潮新龙的村民及与高潮相关的人,讨论到水费的事,每月在10元至20元,大家都愿意支出。缺水,每天的人背马驮受够了,有时实在没办法了,几十元一拖拉机请人从河坝运上来。若能有这项目,大家怎么都会全力支持,该出力时一定出力。

回到县城,通过孔局长找他了解到,当时他考察的情况是必须是二级提灌,估计资金额度在60万。此项目未列入水利局近两年的规划中。

此次考察,大家都没舍得租车,节约了从青山梁子进高潮,从高潮到石门计400元,交通工具有:火车、面包车、卡车、摩托,还有4个小时的山路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