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石门社区发展基金社区记账办法介绍

管毓红 20063


威宁项目的社区记帐:分为出纳账与会计账,出纳账册为流水账;会计账采用单式记账,分为总账与分户明细账,并按未捐赠社区和已捐赠社区的款项分割不同,科目的设置不同。针对社区实际,推出了社区现场收放款、现场做账、现场贷还款大表公布等措施,便于农户清楚并监督基金运转。

针对这一系列的活动,设计并使用会计单式记账账务登记、出纳流水账、出纳分科目存折、农户联户申请表、社区贷款合同、五户联保互助合同、农户联户小组贷还款卡(未使用收款三联单),社区财务现场培训。

一、款项分割:

1、未捐赠社区:根据项目办与社区签定的贷款合同分割为贷款本金、社区基金、上交项目利息。例如农户贷款为壹仟元,月息为6.67,其中3.67‰作为社区公共积累(社区基金),3‰作为风险金交县项目办,由石门中心存入信用社。如果按时还款,一般以月计算,计算公式为:

每月应收本金=贷款本金÷12

每月应收基金=贷款本金×3.67

每月应收交利息=贷款本金×3

2、已捐赠社区:根据捐赠后社区设定的项目分割为发展基金、教育金、公益金。例如农户贷款为壹仟元,月息不变为6.67,其中2.67‰存入教育金专户,支持孩子入学,4‰存入公益金户,作为社区积累、支出。如果按时还款,一般以月计算,计算公式为:

每月应收发展基金(本金)=贷款本金÷12

每月应收教育金=贷款本金×2.67

每月应收公益金=贷款本金×4

二、社区放贷程序:五户组户→选出小组长→提交申请到社区管委会→社区放贷评估小组审批→社区工作员把关(已捐赠社区已无此工序)→社区农户大会现场放贷(所有过程均在社区内完成)。

三、社区收款程序:“五户”组员→小组长→管委会→管委会在小组还款卡上填写清楚还款情况交还小组长、现场做账→监督小组公布收放款情况(所有过程均在社区农户大会上完成)。

四、科目设置:

1、未捐赠社区:总账科目设置为拨入经费、其他收入、应收账款-本金、基金(积累)收入、收交项目利息、其他支出。分户明细账用一页账页直观列支每户的贷还款情况,借方、贷方、余额改为本金、基金、利息三栏。

2、已捐赠社区的总账科目设置为拨入经费、其他收入、应收账款-发展基金、教育金收入、公益金收入、医疗基金、其他支出。分户明细账用一页账页直观列支每户的贷还款情况,借方、贷方、余额改为发展基金、教育金、公益金三栏。

五、社区分户头存款:为便于社区出纳会计核对,便于农户核查监督,与社区讨论后社区在信用社按需要开户,分户头存款。例如新营社区有四个存折,发展基金存折余额与会计账发展基金科目余额对应,教育基金存折余额与会计账教育基金科目余额对应,公益金存折余额与会计账公益金科目余额相对应,而所有存折的合计与出纳流水账的余额对应。

六、社区从2002年一直填制社区基金季报表。

 

 

农户贷款流程图(所有活动均在社区内完成)

 

财务管理办法

注意事项

五户组户

社区内农户自愿组成5-7户联贷连保互助贷款小组

 

选出小组长

小组长组织大家考虑三件事:①是否需要参与贷款,如何才能得到贷款?②清楚项目管理,明白 款用来做什么?③如何在社区内互帮互助,互相监督?

如何写贷款申请?

提交申请到社区管委会

管委会收存,组织召开贷款评估会议。

 

社区放贷评估小组审批

把握的原则是:是否是否实名、贷款用途是否真实、是否按贷款制度申请、贷款额度、还款方式、还款时间、贷款的可信度、确保父子兄弟不在同一小组等评估,合格后大家签字,交管委会存档、放贷。管委会预算当月收款是否够放贷,如不够,农户大会前及时到信用社提取现金,做好充分准备。

评估小组由管委会、监督小组、原贷款小组长组成

社区工作员把关

按自已对社区的了解,对贷款申请的可信度、贷款用途等把关

(已捐赠社区已无此工序

社区农户大会现场放贷

社区每月例会,①大会上宣布新贷款小组及组员,现场填写“联户贷款申请表”及“五户贷款合同”,一式三份,农户小组、社区管委会、项目办各一份存档,②现场发放现金到贷款农户手中,③将贷款数额填入社区内张挂的大表中,④用一本还款卡填制好贷款小组姓名、贷款金额、每次应还款后交贷款小组长保管。⑤现场登记出纳流水账⑥现场登记贷款本金账⑦现场建好农户单户账

农户监督

 

农户收款流程图(所有活动均在社区农户大会上完成)

步  骤

财务管理办法

注意事项

五户组员

到会后五户组员把应还款交小组长(无文字依据,只有农户的现场监督。)若有事可请假,还款可请组员转交。

 

小组长

 

小组长收齐款后交管委会出纳,管委会出纳在小组还款卡上填写清楚还款情况签字后交还小组长(依据为小组长手中的还款卡)

 

社区管委会

管委会出纳收钱,会计监督,同时两人现场登记入账,并在公布的大表上打“√”

 

社区工作员

社区收放款后,把当月应交的风险金交社区工作员,工作员在社区的还款卡上签字。(依据为社区手中的还款卡)

(已捐赠社区已无此工序)

监督小组

监督整个现场做账,活动结束后由监督小组公布收放款情况。整个收放贷过程一般在1小时左右。

农户监督

活动结束后,管委会及时把余款分块存入信用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