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石门文集

河南女孩游览石门坎发现山顶大溶洞

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一初中七年级四班 张舒杨 2016.11.13  133 0370 9145


 

十一国庆节,宣布放七天长假时,我一点都不开心,因为老师给我们布置了N多的作业,还告诉我们放假回来马上就月考。看来这次我是别想出去玩了。

回家后爸爸说要带我去贵州石门坎,我说;“有一大堆作业,而且放完假就开始七门课的月考!”爸爸说会留时间给我写作业和复习,我听了就放心地答应了。

我们在火车上待了一天一夜,作业也写了一半了。下了火车,温差有点大,我把外套穿上还有点冷。县城马路很堵。我们坐上了长途汽车,长时间的颠簸让人不舒服,山路七转八折,路面坑坑洼洼,还有不少积水。听爸爸说贵州是“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

到了石门坎,我们找到一家店名起得很温馨的旅店——平安夜旅馆,店主是个很热情的苗族老爷爷,他给我们提供的房间很干净,价钱也很实惠,就是地方有点小,但这里位置不错,不远处就是圣柏格理墓和教堂。

在石门坎平安夜旅馆

晚上我和爸爸一起去了教堂,听他们祷告唱圣歌。但他们说的唱的都是苗文,听不懂。站在台上的苗族牧师比较善解人意,念经文时用的是“普通话”,可惜他的普通话不太普通,有地方口音,还是听得半知不解的。停电了,他们就打开手电筒,点蜡烛照明,继续开始烛光聚会。爸爸对我说,这教会就是一百年前柏格理本人亲自建立的。

一百年前,清朝末期,政府昏庸无能,与外国多次签订了各种不平等条约,大批洋人进入中国,有的是来干坏事的,来残害中国人的,比如卖鸦片烟的;有的是来帮助落后的中国前进的,来帮助落后的人们发现光明的,柏格理就这其中的一员传教士(自从他们离开后,这个地方一日不如一日)。就在柏格理先生来石门坎之前,这个地方的人酗酒、生活浪漫、赌博,罪恶深重,但就是在这样环境中,他帮助建造了乌蒙山区第一个邮政所,在外国写信,只需写上“中国石门坎”就能送到。他帮助苗族人找回了很久以前渡江逃入乌蒙山时丢失的文字,还在这个没有几个人识字的地方建造了中国第一所双语学校(英语和苗语)。我听到这里,泪水情不自禁涌上眼眶。一个英国人,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民族,把一生的时光都献在了这里,为了这里的孩子,把生命都献给了这片土地。

我还去看了柏格理墓,他的身边和身后都是他的追随者的墓,墓前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墓的两旁种了很多花草,还有许多萤火虫呢!

石门坎,这个地方多么穷啊!可是柏格理牧师却把自己当成一个苗族人,生活在这里,与这里的人睡一样的床,吃一样的粗茶淡饭,,为了他们和土豪地主们斗智斗勇,并尽自己所能帮助苗家人,最后得伤害病逝世。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只能说,上帝终于把仁慈的目光放到了中国石门坎。听爸爸说,他就是因为听了柏格理先生的事迹,才信上帝的。我原来也是支持无神论的,但发生在石门坎的一切怎么解释呢?

夜深了,我渐渐进入梦乡,竟一夜无梦。

石门坎在这世界的房宅大跃进形象工程建造中的混石门坎的表面工程凝土运输罐车暂停在新车站大门外

石门坎表面工程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带我到柏格理创立的学校去看看,因为放假,没有学生,桌椅板凳都很陈旧,但擦拭得很干净,黑板里面的多媒体可以和我们教室的媲美,可以看出石门坎人仍然很重视文化和教育。

吃过午饭不久,我们就向山顶爬去,山坡上风挺大,但空气不错,水也很干净,不像我们那里,有水也是臭水沟。

从山顶俯瞰石门坎 

到山顶草原,顺着土路走,最南边,看见路边有一个休眠“火山口”,像个大碗凹到地下面,碗底有足球场那么大,我们下去在碗底东面找到了它的渗水坑。往回走,又看到三个凹在地面以下的“碗”,我们到每个“碗底”都查看一番,中间那个碗底有个山洞斜着通向地下,洞口有一人多高,洞口有好多小树和杂草,还有一颗较大的老树,所以很不容易被人发现。爸爸说进去看看,没准能从山洞抄个近路回到山腰的住处。我拒绝,因为洞中黑黑的,我怕有蛇,也因为我前段时间刚看了《地心游记》,阿克塞和叔叔在地洞分开迷了路,所以我很害怕。但爸爸很坚持,我只能战战兢兢地跟着他一起进去,里面很黑,不时吹来一阵冷风,我吓得直冒冷汗,我们没有手电筒,借着我们的手机微弱的亮光慢慢摸索着前行,爸爸边走边捡起石头砸向前方,为自己壮胆,缓缓向下的洞底乱石横卧,我不小心碰了额头,好在不太疼。走了二百米,走到一个岔口,左面是向上的分支,右面是向下的主干洞,我不肯向前走了。爸爸说他去前面探探路,他让我等着,要我不停保持呼喊联系,他说如果他遇到什么问题,他让我千万不要管他,他让我一定要自己一个人赶快往回走,走出山洞后用手机打110求救。我自己一个人待在这里更害怕,我不停地呼叫爸爸,他不停回应,我的眼睛还是忍不住掉下了好几颗“金豆豆”。爸爸无奈,只能返回来带着我原路返回,终于走出山洞,又走回山腰的旅馆。

晚上我就看向店主借来的几本苗族历史文化书和翻译成汉文的苗族神话故事。临睡前,我还在想,如果牵一根电线上山,给山顶大溶洞接上电灯泡,让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和父母来石门坎朝圣时,也上山顶进大溶洞学习学习地理知识,可以卖门票收些钱,用来给石门坎的苗族小朋友改善生活条件。

第三天,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唉,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这么快。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

石门坎,再见!

我还会回来的!


走近石门坎——石门坎文集——河南女孩游览石门坎发现山顶大溶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