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天那边》有感

王学明


 

“时光流逝,爱永不止息。”是啊,一百多年的沧桑虽然过去了,但留在这里的爱却永远没有改变。

1888年英国传教士柏格理来到了云南昭通,在这片土地开始了传教工作。当时的中国正处在鸦片战争时期,有许多人吸食鸦片和吞食鸦片自杀。然而柏格理在这片土地上不知拯救了多少这样人的生命。十七年过去了,然而却没有人愿意相信柏格理所传的福音。正当他打算回国的时候,苗族人民的出现改变他回国的念头。

1904年7月12日,四个苗族老人找到了柏格理,从而也就改变我们苗族人民的命运。让我们这个害羞自卑的民族,从而得到了改变,有了学习读书的机会。把我们苗族人民从最黑暗的封建君主奴隶制下拯救了出来,从而扭转了我们苗族人民的历史。柏格理先生的到来不仅给我们苗族人民带来了文字,更重要的是他带给了我们这个民族新生――耶稣基督的福音。改变了我们民族的命运,给我们这个落后、封闭、迂腐、自卑的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每当我听到《奇异恩典》这首诗歌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的流泪,回想我们民族当时所受的苦难,心里真的不是滋味。没有人愿意帮助正在苦难中争扎的苗族人民,而柏格理却帮助了我们,为我们付出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当我们苗族人民第一次找到他的时候,苗族人民渴望学习的心深深地感动了他。也使他决定去帮助这个被世人遗忘、被他人歧视的民族。柏格理他用了主耶稣基督的爱爱了我们,传给了我们福音,让我们从农奴的身份变成了神儿女的身份。感谢主,神借着柏格理救赎了我们,创造了我们苗族人民的文字,给了我们苗族人民光明,给了我们苗族人民新的生命,给了我们永生。

回想伯格理先生一生的事迹,真的,他为我们苗族人民付出了太多太多,甚至将自己的生命留给了我们。他来到我们苗族的时候正是天花、伤寒等瘟疫流行的时候,他不惜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生命危险。毅然把苗族人民留在了自己的家里学习,让自己的小孩和苗族小孩一起玩。当那些和他的孩子一起玩的孩子有因伤寒而去世时,他的妻子非常地很担心,哭着说:“怕他们的小孩子也会死去,她付不起这样的代价。”的确,这样的代价对于作父母来说的确很大。但柏格理却安慰他的妻子说:“不会的,我们的小孩很健康。”这是多么大的信心。作为父母谁不疼爱担心自己的孩子呢?但柏格理知道他所依靠的天父会看顾保守他们的。后来柏格理又因苗族人民的邀请,说:“山里有许许多多的苗族需要他。”他就不顾家人和同工的反对,去到了石门砍。然而在那里遭到了彝族土司的欺辱、迫害,不让苗族人民学习。然而看在柏格理昂贵的礼物上,彝族土司才愿意和他成为朋友,为他后来的宣教工作作了铺垫。伯格理也第一次体验了苗族人民的生活简陋。回来以后,他一直在惦记着苗族人民。终于有一次两个彝族土司发生了争闹,那个曾经迫害过柏格理先生的彝族土司被关进了监狱,求柏格理先生只要能够救他出来,就愿意让柏格理教苗族人民学习读书。为了能让我们苗族人民读书,柏格理先生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有一丝机会、一线希望他都竭力争取。他不怕彝族土司的反对恐吓,将自己身上最有价值的东西送给了彝族土司作为礼物,又帮助彝族土司从监狱里救了出来。

从这些可以看出柏格理先生他不顾一切,来帮助我们苗族,挽救我们苗族。他知道我们苗族人民需要改变、需要科学文化知识,医学技术等等。他在石门砍,为我们苗族人民,也为中国,创建了许许多多的第一,例如:创制了苗文结束了苗族无母语的历史;创办了乌蒙山区第一所苗民小学;培养出苗族历史上第一位医学博士——吴性纯;中国首倡双语教学;中国近代男女同校先河;创建乌蒙山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创办中国最早的麻风病院。然而柏格理先生为我们苗族创制的文字最为重要,使我们苗族结束了几千年来没有文字的历史。同时他也拯救了我们苗族无数人的生命,从而我们苗族人民有了新的生命,那就是永恒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使我们这个拜了几千年偶像的民族,遭其它民族歧视、压迫、流浪的民族认识了耶稣基督、得着了释放、自由、接受了福音的救恩。

柏格理先生为了我们苗族能够相信福音,得着喂养、更进一步的认识上帝而提倡“哪里有教堂,哪里就有学校”。纵使遭到一些土司的毒打迫害,还差一点丢了性命,头部受到了严重的创伤,他回到了英国才保住了性命。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帮助苗族,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代病再次回到了石门砍,继续为苗族建立教会和学校,为苗族人民做贡献。最后为了救苗族学生,把药都给了苗族学生,他自己却得了伤寒而死去。他就像主耶稣一样为了救别人,自己宁愿走上死亡的道路,一人的代赎换来了凡信靠他名的人的灵魂。柏格理先生他虽然已远离我们而去了,但他拯救的却是我们千千万万人的灵魂。

然而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苗族教会冷淡荒凉了,是该回想一百年前的教会为什么那么复兴。是该好好反省,回想我们到底在哪里走错了,偏理了真道。

当我看了柏格理的事迹后,我非常的受感动。他用了主耶稣的爱爱了我们,他用自己的形象告诉了我们,这就是耶稣基督的形象。正因为他里面有了耶稣基督的爱,他所作的事工才会那么成功,影响到了今天,改变了一个民族。一百年的时间虽然过去了,柏格理他也已经远离了我们,但他的精神、他的爱、他的形象却一直留在了我们每一个苗族人民的心里,激励我们一定要走下去,直到主再来的日子。然而主耶稣基督的爱也永远没有离开我们,一直在伴随着我们,带领、引导我们前面所要走的道路。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于我们。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