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贵州威宁石门坎的不是我,是斯嘉,OCEF的中国义工。关注斯嘉的“走进石门坎”公益活动有一段时间了,在9月初看过她的一些调查报告,但说实话,我并没有太上心,忙碌的生活已经让我很少有心关注那些公益活动。
  
  这几天斯嘉完成了她的部分调查报告,并开始组织相关活动了,刚刚将报告发给我,说实话我感到对不起那些还信任我的做公益的朋友了,因为今年做的实在是太少。天涯志愿者版也已经很少关注,不时还有做公益的朋友来问我一些活动或组织。汗一下。说实话,我十一前去了一趟贵州,但与公益无关,我是带儿子去看黄果树瀑布了,在贵州我吃到了花江狗肉,酸汤鱼,我看到了苗寨和布依山庄,我看到了大山上的梯田,和通往山区的高速公路,我知道那些高速公路上许多交通系统的干部倒下,但路是好的路,通住大山,重要的是我儿子看到了梦想好久的瀑布,和水帘洞。当然我也看到了贵阳的歌舞升平,马路上堵塞的私家车。
  
  贵州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
  
  斯嘉发给我报告前我刚发看到杂谈一篇关于贵州的文章,而我们前年做在正安捐建的小学也在贵州,学校已经建好,一切都按程序进行,但当地志愿者所感所悟不得不让我感到助教的更多深层次思考。未未应该还在继续自己的支教生活,而小客现在已经在山西。贵州,也许让他伤心、憔悴。在斯嘉的报告中,我读到了一百多年前石门坎的教育,那个叫做柏格理的西方传教士的故事,那个传授教育给深山中的苗民的老人。而一百多年后,经过战乱与时代变迁,今天的石门坎并没有改变什么,也许有所改变,被我们所不知。从今天起,我会接过斯嘉的这一公益活动,帮助她,也许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帮助更多想去帮助别人的人一个平台,一起走进石门坎,走进西南山区,走进苗寨。授人与鱼,还是授人与渔。也许只有教育,才能让他们走出大山,也许他们还不需要富裕,但至少孩子需要的不是贫穷、无知与绝望。而真正做这一切的,是OCEF组织的一名普通义工,一个善良的女孩子,也许你的关注,会改变一个地区的历史,也许没有人需要这种伟大,但善良的人面对那些真实的贫困时,发自内心的想法,也许就是改变,与现实的抗争,发出自己的声音。
  
  斯嘉,也希望我能做到对“走近石门坎”公益行动的推动,这也许就够了。
  
  首发《天涯杂谈》200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