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石门民族学校迎来了百岁生日,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禄文斌、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秘书长姜刚杰、 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智光等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嘉宾、校友和石门民族学校师生员工20000余人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石门民族学校建校100周年。

100年前,石门学校正式建校,此后数十年间,石门文化一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引领着西南苗族文明发展的进程,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首创石门学校的柏格理和他的继任者们,先后在这里修起了西南最早的足球场和男女分泳的游泳池,建起了孤儿院、邮政代办所等近代文明设施。石门坎创建了中国近代最早的男女合校,在中国首创和实践双语教育,创办了中国较早的麻疯病院和乌蒙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并率先开展了牛痘接种。他们用英文字母仿拼创制了老苗文,以此记录和传播文化。培养出各民族小学毕业生数以千计,中学和中专毕业生200余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30余人,从这里走出了2名博士,20名厅级干部。石门坎因此名扬遐迩,一度被学者们称为“西南苗族最高文化区”、“中国西南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石门民族学校的广大教职员工栉风沐雨,辛勤耕耘,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学生,他们在各个岗位、各个领域勤奋工作,施展才华,为石门和周边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石门优良的文化传承不仅是石门学校的光荣,也是威宁人民的骄傲。

历年来,各级领导、历界校友和各界人士都高度关注石门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石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石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人民期盼已久的用电照明,开通了程控电话,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集镇和市场建设方面也有了新的起色,街道现已全部硬化。石门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显著的发展。

县委书记王炳荣在校庆致辞中殷切希望石门民族学校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办学条件优越,师资队伍精干,学生素质优良,具有自己办学特色的一流的民族中学,为“科教强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