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石门坎文集

 

关于传教士“顾斐然”在石部服务的一则史料

 

·石门坎圣道公会

 

顾斐然牧师游行布道记

 

王正科

 

 住华六年被匪七次

 听讲者三千六百十八人

 受洗入教者十四人

 吴医博士讲道感人


 

来源:全国报刊索引——《通问报·基督教家庭新闻报·紧要教务》一九三十年九月 第三十七号

 


 

顾斐然牧师(英国人也)于一千九百廿三年来华传道,任我石部教牧一年有奇。至廿六年,因时局影响,应领事电召,携眷返国。至廿八年,牧师及师母重来我石部,担任教务。回忆牧师来华,六年于兹,周游布道,途中被匪七次,衣服器具,损失一空,幸蒙主佑,安然脱险。牧师虽饱受惊惶,仍百拆不回,教会工作,仍奋进不遗余力。来堂礼拜教友,及学校学生均较前骤增。由此观之,教会学校,将来发达,定可预卜。所憾者,石门坎处于滇黔交界,际此匪风猖獗,昭通县政府,难于保护,须牧师常在昭通,以免不虞,故乡村布道,颇受障碍。但牧师身虽在昭,心却在石,屡向昭通县长交涉护送来石,未得允准。待至三月,安团长由省抵昭驻防,派队清乡,匪风稍为平靖。幸得安团长,派队护送,王树德、顾斐然二位牧师,来石工作。又至六月初八日,正科同顾牧师由石起程,前往彝良、大关等县,周游各支堂乡村布道。先至青树林、铜厂沟、角奎、洛尾壩,廿三日抵天星场,在该堂两日布道。来堂听道二百三十余名,男女受洗十四人。次日,又往火烧壩、拖脚槽、核桃塆等处支堂工作。牧师每至各支堂,乡村听道迎接者,数百人。廿五日抵米咡沟福音堂,是日该堂全体教友、绅商各界,请吴医博士,由石至米咡沟主讲。各村支堂教友及绅、商、学各界,开会欢迎牧师及博士。先由该堂教布道员朱乐山主席开会、唱诗祈祷,全堂派代表吴致明君致欢迎词,畧云“博士留学四川成都华英医科大学,八年于兹,为我石部教外支堂全体,费尽若干苦心,始到达我全部目的之希望。自博士去年六月毕业,转我石部,未满一年,体救主之爱,救获无数疾病,实沾西差会之慈爱,栽培我中华弱小民族”云云。各村女教友,唱诗欢迎,后由博士答词,大众皆拍手欢迎,掌声如雷。由米咡沟、么店子二校学生欢迎唱歌,后大众合唱诗。先由顾牧演讲,鼓励各教友,又请吴医生主讲,男女赴会听讲者,已达一千三百人,无不受感。主席又领大众唱诗,顾牧祝福教会。次日又前往芦毛寨支堂,教友来迎接者百余人。是夜正科主席,唱诗祈祷,先请顾牧勉励各教友,引人皈主,又请吴医士演讲。顾牧领教友吃圣餐、唱诗,顾牧祝福教会。次日吴医士转石,正科同顾牧行至磨脚,教友男女来迎接听道者四十余人。七月一号,转抵石部,顾牧同正科在外布道。廿二日蒙主保佑,平安无恙。男女三千六百一十八人,均大受感动云云。

柏苗:这是民国时期基督教报纸上一则对外国传教士顾斐然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阿卯——地区的传道事迹的记载。对于了解基督教在西南地区由一定的史料价值。从文中我们可以知道这位名叫顾斐然的英国传教士曾经在石门坎(石部)教区服务过。我们较熟悉的如栢格理、王树德、张道惠等人,都曾经在石门坎服务过。对于其他曾经到过石门坎并留下来服务石门坎教会的传教士我们缺乏很多的史料。这则史料虽然没有告诉我们顾斐然在石门坎做了哪些工作,只记载了他在阿卯村寨里的游行传道,但足以给予我们了解到由这么一位传教士曾经在石门坎服务过。据我的了解,在讲述到曾在石门坎服务过的传教士的人中,好像没有包括过顾斐然。东人达先生的研究中总结过1905-1949年先后来石门坎布道和教学的英国传教士由如图所示:

其中并没有顾斐然这个名字。张坦先生的《“窄门”前的石门坎》(1992版)一书273-275页总结了循道公会英籍传教士在西南地区的人数中,也没有顾斐然这一名字。

由此,如果上面两书没有记载到这个顾斐然,一种原因可能是对于顾斐然不了解,没有找到关于他的记载。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这里只是随意说说,待查找了当时传教士所写书籍后看有没有找到这个人。

这篇文章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讲道了阿卯第一个博士(医学)吴性纯在苗寨里讲道、演讲的精彩故事,对于我们了解吴当时的历史也有一定的价值。

原文如下:

 

 


走近石门坎——石门文集——顾斐然牧师游行布道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