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门坎——石门文集

洒普山之旅

李克玲(李约翰孙女;柏格里墓志铭作者)  2016-4-7

好高兴呀,有朋自远方来,兴致而发,建议去禄丰一武定一游。哦,想起来了,因为爷爷和柏格里的宣教事绩,以及以五爷爷为主的创建苗文的事绩,整个西南的苗族在有了自己的文字后,通过学习汉苗对照的聖经,提高了文化素养,从最落后、最底层的黑暗中走向光明的经历。

随着柏格里的足迹,我在心中对"洒普山"有了映象,但是"洒普山"在哪里,在那里发生了些什么,我很想知道,我在朋友群里也发了许多寻问,很多朋友都给予我各种解答,包括沈红老师也给了我回应。嘻嘻,我知道了,"洒普山"就在武定这边,柏格里就曾经来过这里,这里的苗族全是基督徒,这里也确实发生了一件影响很大的事件!是学文弟兄开车接我们的,一路风光

 

 

 

 

这里在开采钛矿 

潘妈妈已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嗨,绝对的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的自己养的土鸡、土鸡蛋。鸡汤和煎鸡蛋,从未吃过的那么香啊,会让看官听了流口水的,太好吃了,我可是吃了一大碗饭呢! 

  

 

朋友也很高兴,与学文弟兄志趣相投,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学文弟兄有个小小的工作室,堆满了他喜爱的、有关的各种书籍,我有时也会向他要上一、两本我爱的书,而他大多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还经常去爹妈那里去捞上一些,好在爸爸妈妈都支持他。 

对了,我们还要去洒普山呢,去看洒普山教会总堂及大溪教会支堂呢,时间很晚了,今晚得赶回昆明啊,管他的,走一处是一处。先去看看几个弟兄,听听他们介绍苗族孩子读书的情况,很多苗家孩子穷苦,上不起学,中途缀学的很多,可他们想读书啊!我有时真想能去抽着个什么大奖,能得到一大笔奖金,我一定会来帮助这些孩子们的。

我们向武定方向行走,可时间太晚,真让我们去不了洒普山了,让我心里放不下的一件事想和朋友们说的是:

嗨!朋友们,你们喜欢听苗族同胞唱歌吗,听过"小水井"的歌声吗,他们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从小孩子开始,我真的爱听、爱看!

你们到英国旅游过吗,到过威斯敏斯教堂参观过吗,你一定看到那里有一排世界著名的十大殉道牧师的雕像吧,那最右边的一个是一一中国王志明牧师一一

 

 

 

 



王志明,他是谁,怎么在这里会有他的雕像,供世人瞻仰?

 

 

他就是王志明,苗族,洒普山教会的牧者,一个当地苗民爱戴的耶稣基督的仆人。

王志明(1907年-19731229日),出生在中国云南省武定县下长冲,云南武定人,苗族。

云南北部以武定洒普山为中心的地区是中国内地会的一个重要传教区,信徒以苗族为主。1913年到1924年间,王志明在武定大阱和洒普山中国内地会为当地苗族人所办的教会学校里接受教育,毕业后成为教会学校的教员,从教19个年头。1940年起任滇北地区内地会洒普山总堂传道员,1948年按立为洒普山总堂牧师,成为当地教会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外国传教士被驱逐出中国,王志明继续负责当地教会。 他虽然忠于国家,但拒绝参加当地的批斗地主和反对外国人的活动。文革开始后,在1969年,包括王志明在内的当地21名基督教领袖因反对信徒参加三忠于活动被逮捕,19731229日,66岁的王志明被中国判处死刑,在当地万人批斗会上被枪决。当王志明的遗体被亲人用牛车拉回来时,其惨状真是目不忍睹,他嘴上勒着铁絲,舌头已被剪去……

1980年12月1日,王志明得到中国政府的公开平反。1998年7月9日,英女王宣布20世纪世界十大基督教殉道者,包括波兰神父圣国柏(St. Maximilian Kolbe; 1894—1941年)、因信仰被父母杀死的南非原住民少女梅思默拉(Manche Masemola1913—1928)、乌干达圣公会大主教鲁温(Janani Luwum1922—1977年、俄国的圣伊丽莎白(St. Elizabeth of Russia18641918)、美国黑人民权领袖及牧师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1968年)等,其中唯一的中国人就是王志明,他的塑像被雕在伦敦西敏寺的西门上,成为西敏寺唯一纪念的中国人。

王志明回归了天家,可他的精神却留在以洒普山为中心的这一大片土地上,苗族同胞记着他、怀念他並学习着他。我们最终没去到洒普山,但我们有幸看到了有关王志明、张志清等受害牧者的故里以及有关的故事记录片《麦地冲的歌声》

 

  

 

 

 

亲愛的朋友们,如果你想看到这个记录片,那么发个红包给"为主燃燒"吧,写上你的名字和地址让他寄一碟给你,他的微信号是:wxid-ynmzjdj以补充他的制作成本,我衷心的推荐这张碟片给心中有爱的人们。
当天因太晚了,我们不得不在武定坐长途公交回家,回到家已是很晚了!

 

走近石门坎——石门文集——洒普山之旅